張穆庭-1937



歌曲作者介紹:

中新網7月27日電

台灣大學音樂研究所研究生張穆庭譜寫了一曲《1937》,並親自到大陸拍攝音樂錄像帶以悼念南京大屠殺罹難者,感動眾人。目前已數不清有多少人聽過他的這首歌曲,兩岸已經有超過200萬人次瀏覽了他的“1937”站點。

據台灣媒體報道,張穆庭4年前在北京參加一個文化研習營時偶然中遇到了一個南京老人,據老人講述,老人是一個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而他的未婚妻曾被強迫當了慰安婦。回到台灣后,老人的故事讓張穆庭難以忘記,他開始收集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的資料,詳細了解到了南京那段慘痛的歷史。

2004年3月,張穆庭無意中看到電影《五月八日》,電影講述了一位母親為了保護兩個女兒不要被逼迫當慰安婦的故事,也提到南京大屠殺的史實,張穆庭邊看邊哭,僅花了10分鐘就做了一曲《1937》,並用一個星期為該曲填詞。

《1937》講述了一位撐船的老船工,因為南京大屠殺被迫與愛人分開,多年后舊地重游,景物依舊卻斑駁,再也未找到心愛的人,不知道她是生是死。歌詞中“說再見,短短的一瞬間﹔閉上眼,幸福隻剩殘缺”,就是表達出老船工蒼涼的哀戚。

為了義賣這曲《1937》,張穆庭吃盡苦頭。他無奈地說,為了拍攝影帶及交涉義賣事宜,他負了上百萬元的債,家裡也賣了兩輛車,搬回桃園老家,全都為了支持他。他感激地說,雖然有人說他沽名釣譽,但他真的謝謝家人。

張穆庭想要利用今年的“九一八事變”紀念日,再辦一次大型義賣,將善款捐給慰安婦。為此,他要再到大陸,跟有關單位及學校洽談。他說,他隻是單純想“以流行悼念歷史,以音樂喚起責任”,就算負債,就算孤單,他還是會盡力完成心中的夢。

專輯介紹 張穆庭-1937

一位廿五歲台灣土生土長的台灣大學音樂所學生張穆庭,在奔走二岸唱片界得不到支持與奧援後,自資五十萬完成MTV拍攝,並架設網站流傳。

「1937」敘述一位老船工回憶南京大屠殺時期,與女友分散,半世紀過去了,老船工依然無法忘懷當年情緣。

詞曲皆美,是近年歌壇少見詞曲皆俱功力的創作。這首歌因為不是唱片公司出版,所以沒有打歌經費,這麼好的歌曲只好藉著網路傳唱。

歌詞:

一扁舟,橋下輕滑過,
老船工,道盡長江愁;
多年後,舊地尋芳蹤,
人去樓空,意悠悠
楓橋過,但見雨花樓,
渡江口,傷痛泣訴說,
牆垛破,遍地滿瘡孔
化灰成煙 雨水落
這些年 我哭過一夜又一夜
舊相片 我翻過一頁又一頁
閉上眼 想起你的從前
這世界 已離我太遙遠
一轉眼 場景又染紅一整片
望著天 換不回曾經的誓言
說再見,短短的一瞬間,
閉上眼,幸福只剩殘缺
這些年 我哭過一夜又一夜
舊相片 我翻過一頁又一頁
閉上眼 想起你的從前
這世界 已離我太遙遠
一轉眼 場景又染紅一整片
望著天 換不回曾經的誓言
說再見,短短的一瞬間,
閉上眼,幸福只剩殘缺
一扁舟,橋下輕滑過,
老船工,道盡長江愁;
多年後,舊地尋芳蹤,
人去樓空,意悠悠

張穆庭1937官方網站


張穆庭-殤




「不堪回首的過往,我的悲傷,誰能原諒?」螢幕畫面中男人的手從後繞過少女的頸,張著手指將朱唇胭脂抹成一道血痕…。二十七歲的音樂創作人張穆庭將台籍慰安婦過去半世紀的血淚歷史,譜寫成全球慰安婦主題曲「殤」,昨天由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正式發表;張穆庭並印製捐贈一千片單曲CD給阿嬤,為二十七位老成凋零的阿嬤籌募晚年生活基金。
婦援會在民國八十一年調查台籍慰安婦下落,一共找到五十八位倖存的阿嬤;去年二月,阿嬤們對日求償訴訟三審敗訴定讞;半個世紀前,她們被欺騙;半個世紀後,她們被遺忘。今年包括八十五歲的鄧高寶珠、蔡桂英、黃完阿嬤相繼辭世,當初挺身而出的五十八名慰安婦中,如今倖存者只剩二十七人。
但是,歷史和台灣人民並不會因此遺忘阿嬤們的苦痛;廿七歲的網路音樂創作人張穆庭,去年為當年的南京大屠殺事件創作譜寫主題歌曲「一九三七」,也同時展開對中、台兩地慰安婦傷痕歷史的追尋。張穆庭說,他用了五分鐘構思旋律,一整晚譜寫歌詞,還同步翻譯成韓、日、英語,將這首鋼琴編曲、自彈自唱的「殤」獻給台籍慰安婦,希望召喚世人一同為阿嬤追尋遲來的正義。
比張穆庭小兩歲的導演李伯恩說,他和張穆庭討論過後,一度想要在MV中放置劇情片段、重現歷史的暴烈與殘酷,但為了避免勾起阿嬤們傷痛的回憶,最後還是決定以較抽象、劇場的手法婉轉表達。儘管如此,蘇寅嬌阿嬤在看完MV首播後,感觸於MV中的幾位好姊妹都已經陸續撒手人寰,仍然難過地頻頻拭淚。
張穆庭表示,不管是中國或台灣的慰安婦,如今都只能靠微薄的國際救助款或社福補助款過活,為此他特別捐贈一千片「殤」單曲CD給阿嬤們,希望義賣並為阿嬤們的晚年籌募生活基金。
本文以用於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dec/1/today-taipei4.htm

作詞:張穆庭 作曲:張穆庭

櫻花碎裂我衣裳 淚流臉龐 無力掙扎
看著月亮 想起故鄉 爹娘是否也在窗口望

花瓣刺入我胸膛 我愛的他 人在何方
永遠的傷 隨風飄蕩 走過半個世紀的堅強

櫻花遍野 滿山莊 夜黑無盡 淚滄桑
幾許風霜 路漫長 寸斷人惆悵

不堪回首的過往 我的悲傷 誰能原諒
只能歌唱 傳向遠方 告訴我最深愛的爹娘

只能歌唱 傳向遠方 告訴我最深愛的爹娘

張穆庭-弄堂 (尋找:下一個宋美齡 MV)



繁華散盡落葉飄
徒然一身幽居歎寂寥
迎風身影燈火照
但求醉臥在今宵

不知何時才能與你再相逢
也許是多年以後
此情忘不了
深藏在心中
但願你會記得我

如果不能與你長相守
只願我能化成飛煙隨你走
就在夢中一笑別離後
淚珠滑落臉龐更心痛

如果不能與你長相守
只願我能化成飛煙隨你走
多年以後往事再回首
笑我一生孤獨 全成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00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